Mac OS X下GnuPlot的安装

gnuplot作为一个非常著名的作图软件,可以和apache的ab测试结果结合来进行性能测试的绘图,对于WEB从业者来说,如果能够数量的掌握,必定能够提高大家呈现数据和说服别人的能力。

Gnuplot是一个科学界广泛使用的作图软件,从Unix软件发展而来,是一款免费软件。因为其强大的作图功能,逐渐也有其他行业的人来维护支持这个软件,使其变的越来越流行。

Mac下的安装:

Mac下的Gunplot有两个主要的形式:第一个就是Carbon二进制的文件,如果你运行的是经典的Mac OS系统(OS X之前),那这个可能是你唯一的选择。这个版本也可以在OS X下运行。如果你只是希望能够看到一个gnuplot文件的输出结果,而不需要安装软件到系统上,那么使用这个版本会非常方便。它不需要X-Windows或者其他的软件,安装简便,但是缺乏一些外部的控制。他还有另外一些特性:

gnuplot for Mac支持多种苹果特有的技术。例如,gnuplot可以使用AppleScript或者被记录,支持PICT和QuickTime的电影格式,支持命令行编辑器,而且支持拖拽。仅能运行在Mac OS 8.6 系统之上,必须有Color QuickDraw、QuickTime、CarbonLib1.1或更高。程序在Mac OS 9.0,Mac OS 9.1 和 Mac OS X下测试通过。
Carbon Gnuplot的下载地址为:download这个地址中也包含了很多非常有用的工具。

传统方式自然就是源代码编译安装。如果想在Mac OS下严肃的使用GNUPlot,那么还是推荐使用传统的编译安装的方法。因为Mac OS是一个Unix的系统,所有已跨平台为目的编写的代码都可以编译安装。当然,这里面包括Gunplot。Gunplot的源码official Gnuplot v. 4.0 sources

以上的这些信息获取自参考资料中的第二篇文章,了解到这些资料之后,我仍然觉得,从源码开始安装自己的gnuplot将会是一个更好的过程,也许会艰苦一些,但是我非常愿意尝试。下面就记录了具体的安装过程。

后记:整个安装的过程超出我的想象,因为众多的依赖包的缺失。而且Mac OS X在缺少包管理的情况下,不会像Fedora或者Ubuntu那样,通过一个 yum或者apt-get将这个问题解决。我尽量避免了在自己的系统中安装包管理系统,如果你不喜欢从源码安装,可以考虑 DarwinPorts 或者 Fink。这里,列出安装过程中需要的依赖包以及版本。

系统:Mac OS X 10.6.8,安装了xCode;

  • gnuplot 4.4.3
  • zlib 1.2.5
  • libjpegv8c
  • FreeType2.4.5
  • gd2.0.35
  • libpdf(如果需要支持输出结果为pdf)

具体的安装过程:
1、首先系统中需要安装 xCode 和X11的库文件。这个的主要目的是安装gcc,如果你不喜欢安装xCode,可以使用其他的方式只安装GNU开发工具。

2、zlib
解压缩后进入文件夹,执行
./configure --shared && make && sudo make install

3、libpng
libpng也是libgd依赖的包,但是Mac系统中已经自带了这个,所以不再需要单独安装

4、libjpegv8c,下载解压缩后进入目录执行

1
2
export MACOSX_DEPLOYMENT_TARGET=10.6
./configure --enable-shared && make && sudo make install

5、FreeType2.4.5,下载解压缩后进入目录执行

1
./configure && make && sudo make install

6、gd2.0.35,下载解压缩后进入目录,分步执行

1
2
3
sudo ln -s /usr/X11R6/include/fontconfig /usr/local/include
ln -s `which glibtool` ./libtool
./configure --with-png=/usr/X11 --x-includes=/usr/X11/include --x-libraries=/usr/X11/lib

configure阶段的这些参数和步骤,是为了确保gd能够找到对应的库文件,确认所有的支持都找到后,就可以接着下面的安装了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** Configuration summary for gd 2.0.34:
Support for PNG library:          yes
Support for JPEG library:         yes
Support for Freetype 2.x library: yes
Support for Fontconfig library:   yes
Support for Xpm library:          yes
Support for pthreads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yes

make && sudo make install
./gdtest test/gdtest.png

7、gnuplot,下载解压缩后进入目录执行
./configure

执行后检查是否已经支持了图片类的输出。

1
2
3
4
5
6
jpeg terminal: yes
gif terminal: yes (with animated gif)
png terminal: yes
(jpeg, gif and png terminals can use TTF fonts)

make && sudo make install

8、安装Aqua term

完成之后,就可以通过 gnuplot,plot sin(x) 查看作图的效果了

参考资料:
1、gnuplot homepage
2、Mac OS X安装Gunplot
3、Installing gnuplot on Mac OS X 10.6
4、http://www.libgd.org/DOC_Compiling_GD_on_Mac_OS_X_HOWTO

cocowool

A FULL STACK DREAMER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