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uppet 各版本特性介绍与典型架构

puppet是一款著名的自动化运维管理工具,我们目前使用的比较老的Puppet版本,正在考虑是否升级,因此对各个版本的发布情况做了一个简单的总结。

[TOC]

本文写于2020年4月23日,文中内容随着时间推移可能会逐渐过期,请读者自行判断。

1. puppet各版本介绍

puppet是一款著名的自动化运维管理工具,本文写成时Open Source Puppet最新版本是6.14,Puppet Enterprise最新版本是2019.5。因为我们目前使用的还是比较老的Puppet版本,因此对各个版本的发布情况做了一个简单的总结。

  • Puppet 6 于2018年9月19日发布。最新版Puppet 6.14.0 于2020年3月10日发布。
  • Puppet 5于2017年6月30日发布。这个版本将 Puppet Agent、PuppetDB和Puppet Server版本都统一为5,成为构建Puppet Platform的基础。将Agent的Ruby版本升级到2.4,并实现了大约30%的性能提升。Puppet 5.5.19 于2020年3月10日发布。
  • Puppet 4 于2015年4月15日发布。最新的Puppet 4.10.12 于2018年6月7日发布。这个版本的Puppet Master使用clojure语言进行了重写,同时puppet agent也开始在JVM上运行。
  • Puppet 3.8.7 于2016年4月26日发布。基于ruby编写及运行。

整理一个软件各个版本的发布情况和每个版本的特性,对于自身公司做选择还是很有帮助的。每个不同类型的公司都有不同的版本选择策略和偏好,对于新起步开始使用自动化运维工具的小团队,可以使用最新版本;如果团队规模稍大并且追求稳定性,那么可以选择最新版本的上一个大版本或上两个大版本。对于已经在使用puppet的团队,了解每个版本的特性是决定何时升级、升级到那个版本重要工作。

2. MCollective

Marionette Collective 简称 MCollective,是Puppet的一个插件,提供了一个服务调度或并行任务执行的框架,为用户提供在被管机上执行管理任务的能力。从Puppet 5.5.4 版本开始 MCollective 不再推荐使用,如果使用Puppet Enterprise,可以使用 Puppet orchestrator 替换。如果使用开源版本的Puppet,则可以使用Bolt和PuppetDB替换。

MCollective的第一个版本 0.2.0 于2009年12月2日发布。最后一个版本于2018年4月17日发布。

3. puppet架构

4. 写在最后

我们知道Docker搭配Kubernetes可以让我们具备管理大规模集群的能力,近几年Docker发展的趋势非常迅猛,通过百度指数我们能够看到,Docker的搜索量远远超过了Puppet。

那么是否Puppet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呢?

总的趋势上来说,Docker的走势更向上一些,结合微服务应用开发技术,容器平台的应用范围会越来越广。但是Puppet仍有它适用的场景,并且长期来看不太可能被Docker替代。

对于大型企业来说,如何组合使用好这两个工具,应该还要依靠各个企业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定制化的解决方案。希望本文对于Puppet各个版本特性的介绍,能够为大家的决策提供一些依据。

5. 参考资料

  1. puppet.com
  2. Introducing Puppet 6 Platform
  3. Puppet 5 Platform is released
  4. 自动化运维工具——puppet详解(一)
  5. 企业级自动化运维工具—puppet详解
  6. puppet系列(一)之puppet的部署、配置文件以及命令详解
  7. 漫谈Puppet4

cocowool

A FULL STACK DREAMER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