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创-新学到的名词

最近谈需求,频频听到 信创 这个词,什么 信创项目、信创云等等,还与自主可控纠缠在一起,有点不了解这个词的涵义,百度了一下,发现属于已经开始火起来的产业名词,作为技术行业从业人员,如果2021年还不知道这个词,可能就有点OUT了。

信创 的全称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,简称「信创」。

我想在网上找到这个说法的官方出处,始终没有满意的答案。也有网友在 2020年5月19日 在知乎上发表《请问信创概念最早是谁提出的?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提出? 》的提问但是至今仍是无人回答。虽然没有在公开发文或者新闻中找到准确来源,仍找到一条比较靠谱的解读。

信创 二字来源于「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」。2016年3月4日工委会成立,是由24家从事软硬件关键技术研究、应用和服务的单位发起建立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。

工委会的宗旨在于发挥产业组织和行业自律(市场规范运作、有序竞争)方面的作用,为应用推广工作提供技术、标准、人才等方面的支撑服务;促进企业间按市场规则开展合作,实现优势互补、资源共享、协同推进,共同营造产业做大做强需要的良好生态环境,带动产业链协同发展。

工委会的业务工作范围有:

一、开展我国技术发展领域的战略及策略研究,支撑形成软硬件发展的顶层设计;

二、开展关键技术、标准制定、发展路线等相关研究;

三、组织开展领域的人才培育、认证等相关工作;

四、组织建立领域的联合实验室,开展技术、产品、方案和安全等方面的技术研究工作,推进产品适配验证,系统优化改进;

五、组织协调领域的产学研用共同营造健康的生态环境。

未来结合产业发展进展,依据工委会工作守则,积极发展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加入。

由委员会的宗旨和工作范围可知,主要是要促进国内关键技术标准的研究与市场发展,那提到关键技术可能很多人就不会陌生,刚刚过去魔幻的2020年发生了多次国内企业在关键技术上被美国卡脖子的新闻。

我根据网上搜索的资料整理了一份关键技术的脑图

要实现这些领域关键技术的应用创新,事实上最终目标就是要实现自主可控,结合2006年国务院发布的《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(2006-2020年)》(简称核高基)在2020年进入收尾阶段的背景,信创产业便呼之欲出了,结合2020年伊朗安全事件、中美贸易摩擦,以及十四五规划的出台,信创更是被提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。

在2020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,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,要要抓紧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,由此推断在未来的几年中,信创产业,特别是芯片设计制造、基础软件、安全可信云领域,国内企业的技术力量和市场份额势必将大幅增长。而我们科技从业人员,也应当保持紧迫感,抓住机会和时光为自己补课充电。

cocowool

A FULL STACK DREAMER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