弗雷德·特曼

弗雷德·特曼

弗雷德·特曼(Frederick Emmons Terman ),硅谷创业的元老人物,被誉为「硅谷之父」、「电子革命之父」。

1900年6月7日特曼出生于美国印第安纳,他的父亲是著名的美国心理学家刘易斯·特曼(Lewis Madison Terman)。特曼小时候随着父亲一起来到斯坦福大学并在这里长大。特曼在斯坦福大学获得了化学本科学位以及化学工程的研究生学位,1924年又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了电子工程学博士学位(其指导教师是范内瓦·布什)。

1925年到1941年间,他在斯坦福大学教授电子学课程,同时还专注于真空管、电路方面的研究。

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,应范内瓦·布什的邀请,特曼在哈佛大学组织指挥了850多名人员从事无线电研究实验室的工作。这个实验室主要研究用于阻挡地方雷达的干扰机,其研究成果大大降低了雷达制导防空火力的有效性,并因这一阶段的工作荣获了1948年Presidential Medal of Merit。

二战之后他被提名为斯坦福大学工程系主任,1955年到1965年他担任了斯坦福大学的校长,在此期间他努力使斯坦福大学成为加州新兴技术发展的核心,并最终发展成为硅谷。

特曼的其他科学贡献包括长距离电传输和共振传输线的研究,他在1932年出版的《无线电工程》一直是该领域的领军之作。

1982年12月19日,特曼在硅谷逝世。

硅谷之父

硅谷,长30英里、宽10英里,属于圣塔克莱拉县(Santa Clara),刚好夹在旧金山和圣何塞两个城市之间。它原是成片的果园,素有「美国梅脯之都」的美称。起先提到它,用的是非常拗口的名字:西海岸的电子工业、帕洛阿尔托或圣克拉拉谷。直到1971年,才由《微电子新闻》的唐·C·霍夫勒给它起了个正式名字「硅谷」。

1939年,在特曼的指导和支持下,戴维·帕卡德(David Packard)和比尔·休利特(William Hewlett)创办公司开始生产电子仪器,后来成为了著名的惠普(Hewlett-Packard)公司。

二战后回到斯坦福校园,特曼开始将斯坦福的重点转向个人计算机领域,他利用斯坦福的土地建立了高新技术产业园区,在他的推动下 惠普公司(Hewlett-Packard)、通用公司(General Electric)和柯达(Kodak)相继入驻,并使得斯坦福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成为世界上最成功的园区之一,因此特曼被视为「硅谷之父」。

参考资料

  1. Frederick Terman

cocowool

A FULL STACK DREAMER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