艾兹格·迪科斯彻

艾兹格·迪科斯彻(Edsger Wybe Dijkstra,1930年5月11日 - 2002年8月6日),荷兰计算机科学家,荣获1972年图灵奖。他的很多成就和我们现在的工作密切相关,例如提出了信号量和PV原语,解决了「哲学家就餐」问题等等。

生平

迪科斯彻1930年出生在荷兰第二大城市鹿特丹(Rotterdam)。1952年至1962年他在 「Amsterdam’s Mathematical Center」工作,工作期间他取得了两项重要成就,一项是1956年提出了「Dijkstra 算法」来解决最短路径问题,另一项是1959年获得阿姆斯特丹大学博士学位。

1963年到1973年,迪科斯彻在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(Technical University of Eindhoven)任教。埃因霍芬是荷兰第四大工业城市,也是欧洲四大高科技聚集地之一。

埃因霍芬是灯泡的生产地,一直是飞利浦电子研究和发展的基地。光刻机制造公司ASML也坐落在埃因霍芬。

1973年到1984年,他在美国 Burroughs Corporation 任研究员。

Burroughs 公司成立于1886年,在1950年左右成长为美国最大的计算器生产企业。

1984年到2000年,迪科斯彻在美国得克萨斯大学担任计算机科学教授。

成就

1959年,提出了最短路径算法,至今仍在网络领域和飞行领域被广泛应用。

1960年,他和另外一名荷兰计算机科学家 Jaap A Zonnefeld 共同完成了 ALGOL-60 编译器开发。

1968年,他提出了计算机信号量的概念,目前应用于几乎所有现代操作系统的并发编程中。

1968年,他提出「GoTo 有害论」,影响深远。

1972年,获得图灵奖。

参考资料

  1. Edsger Dijkstra
  2. 深入解析Dijkstra’s Algorithm —— 高效解决有向图中的单点出发最短路径问题
  3. 关于光刻机的一点思考 国产光刻机的前景
  4. Edsger W. Dijkstra – 巨人的肩膀

cocowool

A FULL STACK DREAMER!